close

 


  在光影不明的世界裏,他是“獨孤”的,
  封鎖的心、封鎖的情,誰也不給。
  在微笑維持的世界裏,她是“理性”的,
  為了一個理想,她把微笑給每一個人。 可是他遇到她,笑了,哭了,
  打破孤獨的殼,贏得最珍貴的;
  她遇到他,哭了,累了,幾乎放棄了,
  卻依然留下了,而最終幸福了。
  她把他帶到完整的世界裏,給他獨一無二的,
  他把她留在自己的世界裏,給她獨一無二的,
  何止是愛情。


關鍵字:現代、自閉症、孤獨症、心理治療師、女大男小

 

這是我接觸過第二本有關自閉症的小說(還剛好都是男主)

第一本是陶陶的晴天娃娃,我很喜歡這本。

但晴天娃娃的男主跟這本男主秦路比起來,何只小巫見大巫,根本只能說是沉默又不善社交的孩子罷了XD。

 

如果想要更了解孤獨症,

(自閉症,但自閉症有分為先天性和成年的後天性,

爲做區分,強調這是不會痊癒的,因此稱呼為孤獨症)

這本真的頗推。

 

看完這本後,

內心頗複雜,數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情緒在心中亂跑,

當時要我說很喜歡,好像沒有。

要說不喜歡嗎?也不是這樣的。

於是就懷著這矛盾感睡了。

早上起床後,第一個想法竟然是,

「我要再看一次。」

 

我這人其實不太愛看看過的文,

自然更別說是前一晚才剛看過。

(難怪妳成績如此不長進……我:閉嘴!)

最後,我一共把正文看了兩次,番外看了三回。

所以我想,我應該是喜歡它的吧。

 

女主林音是唸心理治療的博士班生,

在六年前,因為論文題材的案例需要,

友人介紹給她一個孤獨症的特殊案例,

那個案主,就是秦路。

 

秦路是先天性孤獨症,

但他有一位偉大的母親,

秦母從小大花費極大的耐心和毅力,

將秦路訓練到可以生活自理(在他沒有發作的狀態下)。

 

因此在不相熟的外人眼中,

秦路幾乎是吸引人的,

因為他看起來寡言,有點孤僻,但又神秘的富有魅力。

但在林音心中,

這樣的秦路只是堪堪披上了正常人的「殼」,

卻沒有人可以接觸到他的內心世界。

 

不幸的是,

兩年前,秦母過世了,

秦路的另一個監護人,他的父親遠在另一個城市,

而且秦路並非婚生子女,

很多時候他的父親不方便或許也不想出面。

這對偶爾會發作的需要採取緊急措施需要監護人出面的秦路來說,

(這句好長呀,呼~)

實在不方便。

 

林音於是跟秦路結婚,一方面取得秦路的監護權,

另一方面可以觀察她的「個案」,寫她的論文。

等之後,她的論文結束,他們就可以結束婚姻關係,

監護權可以移轉給秦路的哥哥。

 

從這邊看起來,

林音似乎對秦路沒有男女間的感情,

結婚,是因為秦路的監護權。

結婚,是因為她的博士論文。

結婚,是為了讓她前一段感情做個結束。

她從不想,甚至有點抗拒跟秦路再進一步的關係。

(當然這是林音自己在想,秦路完全沒想過吧XD)

 

但後來又重看一次,

卻可以看到林音對秦路的細細情感不經意的流露,

只是因為這本是用第一人稱,

林音的主觀看法很容易把我們也給帶偏了。

 

這本在孤獨症上描寫的十分傳神,

我對孤獨症了解的不多,

我只看過他們獨自在自己的世界裡玩耍,

和發作時的狀況,

(我唸的國小有兩班特殊教育班級)

這裡有很多關於生活的描寫,

但是秦路的狀況已經是林音口中的「非常成功」的案例,

所以我想在實際上,擁有孤獨症孩子的家屬一定更加辛苦。


不小心打太多了,糟糕XD

這本也沒那麼沉重啦,真的!!

裡面的秦路有時真的好可愛,特別是番外篇,

我根本就覺得秦路是林音養的大狗狗,

只差在秦路會說話。

(喂)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isa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